騎驢找馬  作者:林達宏
  同事小均是一位工程師出身的技術人員,三個月前興沖沖的來公司說要應徵業務。我面試他時,問了他幾個問題:「第一你為什麼要當業務?第二你覺得業務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第三為什麼你覺得你適合當業務?」小均用一貫很慢的口條說:因為我覺得業務很帥,然後可以上台簡報,認識很多人。而業務需具備的條件就是要積極,不畏困難。因為我有強烈的信心,也做好了準備,所以很適合當業務。 

  在經過了一番的面試後,我考量他有工程師的背景,來當業務能對產品有更深入的瞭解,而錄用了他。經過了一連串的業務訓練後,實際讓他上戰場,起初一個星期果真很積極的開發,但業務工作那有那麼容易,一下被掛電話、一下又被舊客戶罵。還沒有到客戶那裡簡報,就已經碰了一鼻灰,信心大打折扣。發現了這樣的事後,與小均深談了一會,希望加強他的信心,後來他在業務上倒也漸入佳境。不過,好景不常,在公司引進了新的產品後,不是他心目中想銷售的產品,推廣了一個月,又沒有成績。此時的小均對公司已開始產生了不滿的情緒。除了把主管交代的事當耳邊風外,上班也常在上網,心思完全不在公事上。某天小均都沒有進公司,也未填寫外出單。我緊張了一會,趕緊打電話給他,連續一個小時,他都未接電話,問了同事,同事說,好像他有要去一個客戶那邊;不過,依我的判斷,他應該沒有去。於是,我撥了通電話給客戶,客戶那邊的回應是「沒有」。正當我想再撥電話到他家時,小均出現在辦公室了!!此刻的我,心想,等會我倒想聽聽他到那裡去了。一進會議室,我開頭就問:「早上去那裡啦」
小均支支唔唔的說:「就到某某客戶那邊了!
我:「喔,去這麼久呀,花了三個小時」
小均:「對呀,因為昨天他們有反應了問題,今天去瞭解一下」
我:「嗯,那你為什麼都沒有跟我說,你知道我很擔心嗎?
小均:「沈默」
我開始心裡想著,竟然騙我:「我再問一次,早上你去那裡了?
小均結結巴巴的說:「到某某客戶那邊!
我:「你確定!
小均:「嗯,就有繞過去一下」
我:「然後呢,去那裡了?
小均:「繞去客戶那裡,然後她不在,所以我…」
我:「所以,你去網咖!還是去面試!
小均:「我不玩遊戲的」
我有點耐不住性子問:「那你到底去那裡了?我打電話到客戶那邊,客戶說,你根本沒有到訪!業務最重要的就是誠信,你到現在還不說。我多麼擔心是你家裡有什麼狀況,或是你出去發生了什麼事情,我怎麼跟你家人交代!!
小均:「沈默」
我:「到底去那裡?
小均此時才吞吞吐吐的說:「我去面試了」
我:「還真被我猜中,那為什麼連說一聲都不沒有呢?
小均:「這種事怎麼能說!
我:「那你就放空城計,要讓我難堪!
我:「好吧,既然你無心想要留在這邊,那麼你就做到今天吧,我也不想留你,你自己好好想想」
小均面有難色的說:「不能留到找到工作再離職嗎?
我:「如果你是老闆,你會同意嗎」

  這個故事說到這裡,大概很多讀者都快受不了了,現在的年青人對「職場倫理」已經沒有太多感覺,只求自己本身的利益,連最基本的尊重都沒有放在心上,小均一心想換跑道,又不請假去面試。這種員工實在是令人難以再續用。如此一來,不但沒有賺到新工作,反而對他個人的信譽傷害至深,得不償失。

   往好處想,小均雖然做出違背職場倫理的事,但站在客觀者的角度而言,他還懂得換跑道,而不是一直在原公司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對他而言是對的選擇。而公司也不用繼續花錢養不適任的員工增加開銷,卻無法提昇業績。可謂:「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在人生路上,要勇於追求自己的理想、生命才有價值」。若能思考週詳,利用晚上或請假去面試,不就兩全其美,事業信譽兼顧,換個跑道又是一個新的職場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