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自己的責任…陪伴慈青



感恩叮嚀,感恩有您,我們會是慈濟的延續,當圓緣播著這首歌時加上台上所有的慈青學長感恩的鞠躬,站在台前的我看著好多的師姑、師伯在拭淚,我想那是慈青長大了他們心中欣慰、歡喜、感動的淚…



20006年的2月全省的慈懿會及慈青學長會聚集在花蓮集訓,為的是讓大家更瞭解陪伴慈青的意義,與學習如何關懷慈青當一位稱職的慈青輔導員,而我也是這個行列的一員,我在花蓮靜思堂…



一天半的研習課程除了有資深的師姑、師伯、學長、學姊的分享外更重要的是看到曾經是陪伴慈青的師姑、師伯還有曾經是慈青的夥伴也在現場,那種堅持初發心做慈濟的人特別令人感動與感恩…



難得見師一面, 上人出現在眼前,就在中區鳳美媽的分享中課務組遞了一張紙條, 上人已出門即將親臨現場,十分鐘後 上人向大眾開示:「天天我都看到希望,40年如一日,40年前只有3、4個人,那段時間很自在,早上做完早課就到廟後種花生,每顆種子種下去的手勢與步伐都要很注意,天天都要把士地踏的紮實,這樣他才會果實纍纍,無量也是從一顆種子開始的,大家要記得當時師父種花生的精神,天地萬法仍是要「多用心」;百忙之中的 上人竟然抽出時間來向我們開示,真的很感恩 上人這麼關心著我們,我就坐在第一排,這麼近的看著

上人,因緣真是殊勝。



慈青悲智行,聯誼啟慧根,慈青十四年了,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十四年,國氣學長分享:咬定慈濟不放鬆,立根原在精舍中,千錘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遇到「退轉」時,國氣學長覺得那是好事,因為「退」就是要讓您更有空間,開始沈澱,「轉」就是要轉變、轉境,一切都是好因緣,一切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是考驗,看爾怎麼辦,對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練」…其中學長播了一段念恆小菩薩的故事。



迎接農曆新年,全球慈濟人來自世界各地,有如燕子般歸來靜思精舍過年。看見人來人往的精舍小區間,濛濛細雨淋溼的每一片地面,活動間不由得縮小了。



在知客室旁,看見一位小小的身影,坐在地面上玩著他心愛的玩具,手中握著一個象徵好人的超人玩具,一個卻是壞人的玩具,他還告訴壞人玩具說 :「要做好人、要做好人。」



他是來自北投區的「小小師兄」江念恆。今年才六歲的他,有孩子般的臉孔,卻飽受癌症病魔的摧殘,但他的臉上總是開心地面對每個關心他的人。念恆一邊走著,一邊唱著他最愛的「跪羊圖」,在他的心靈種下一顆善良種子。



媽媽吳燕妮提起念恆的身體,不捨的說:因為病痛折磨,所以三、四週就得回醫院治療,打針時還會很堅強不會喊痛,平時需要靠著服藥來控制,藥物帶給他的後遺症,是精神都很亢奮,時時刻刻都在動,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只有看到他最敬愛的師父才會安靜下來。



從兩歲開始,他從大愛台找到那位瘦瘦的師父,也因此引渡媽媽走入慈濟大家庭。



活潑乖巧的他,一點也看不出生病的樣子,尤其是善解媽媽的心情,時時也會逗著媽媽開心,每當被媽媽罵時,他就會高喊著:「師父,你的弟子又發瘋了!」



念恆的毅力感動許多人,小小的孩子就是一個真實人生現身說法,鼓勵著每一個人,要勇敢面對人生的每一個挫折,在眾人的邀請下念恆唱起了愛灑人間,「繁星依然閃亮,明月依舊無言,溫柔的光……慈悲是大愛的家。」



他閉目虔誠唱著,好像是要上達諸佛聽,讓念恆小菩薩可以抵抗病魔,讓時間累積一切,將慈濟的大愛散播在人間。(轉自慈濟網站)



看到念恆的故事,無不動容,這麼堅強的孩子,好多人流下了眼淚,尤其是在做化療時他說:「我痛的時候可不可以說…」「我不會哭,但是真的好痛,我忍不住了」「師父,我都一直在跟人家說慈濟喔」…



曾經有那麼一刻,我們心裡想的都不是自己,而是苦難的眾生,我們發願成為慈濟的菩提種子,傳承慈濟歷史的腳步,慈青是未來慈濟的接棒人,而陪伴慈青就成為了我們慈懿會與學長會的責任與使命。



做慈青沒有做的事、聽慈青沒聽到的話、看慈青沒有看到的地方,讓我們陪伴的腳步真正深植在每位慈青菩薩的心中…



末了,此刻的我不知如何下筆,心中有深深的期許,捨我其誰,但願自己能真正用心的來陪伴慈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