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玨的培訓筆記(三)



因緣:

隔了兩個月我的培訓筆記停了下來,上個月因為擔任南區生涯規劃營的領隊又適逢營隊與培訓時間同一天而未能參與上課,這一次回心靈故鄉的慈濟列車行我又因為考試的關係只參加了一天的活動,週五一大早五點大家就已出發往花蓮,我則是週六搭上往花蓮的飛機,趕去參與這難得的一刻…



巧遇:

在飛機上當我坐定時,好多日本來的觀光客搭上同一班飛機要前往花蓮觀光,聽著他們的口音,雖不懂但聽的出來他們心情的愉悅,而當我回頭時卻看到一個熟悉的臉孔,咦~妳怎麼也在這裡,原來是我第一個工作時帶我的組長,離開公司一年多了,又在飛機上巧遇真難得,我也不時轉頭與她聊聊最近的狀況,她更一直強調要當我的會員,要我回高雄後趕緊找時間向她收善款,到花蓮後還與她們一同搭計程車到靜思堂。



細說從前:

到達靜思堂後,隨即先安單然後趕上慈師父的細說從前,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慈師父的這一堂課吧,但是這一次回花蓮的師兄、師姊卻很多人是第一次聽到, 慈師父幽默輕鬆的講著,卻早已深深的感動了在座的許多師兄、師姊,那一段用粗鹽拌飯吃的日子,那一段建慈院十次土地的煎熬, 上人與常住師父苦了過來,卻也造就了往後的慈濟世界,我們何其有幸、滿是感恩!



守護生命的磐石:

第一次聽到何日生居士的課,他的聲音好細、好柔,聽起來很舒服,當主播與基金會發言人真是適合極了,在這堂課也令我收獲滿滿,尤其是那一句「當您在慈濟的團體中遇到人我是非時,您才會體會到什麼是包容!!」那一段日子他離開慈濟就因為自己無法包容,他說:「做慈濟是學習用對的心態來面對世界,然而苦集滅道也要用正確的觀念及態度才會有道」,他更進一步說:做慈濟有三個階段:一是當個支持著(旁觀)就像是會員,二是參與(實踐)就像是在座的各位今日來培訓就是要真的做慈濟,三是修行,福慧雙修,不僅修福更要修慧,斷除煩惱、增長智慧。也期許自己能夠做到福慧雙修,去煩惱、智慧生。



立體琉璃同心圓:

又見到慧芝學姊,記得在月前屏東共修時學姊來與我們分享,今天又在花蓮遇見,真是有緣,記得我第一次見到學姊是在精舍,那一天她一進到課堂上就開始掉眼淚,讓我這個慈濟新生有點摸不著頭緒,學姊接著說:「不好意思,我對不起 上人,我沒有把大家教好」,原來那是我們表現的不夠用心,學姊看在眼中的有感而發,自責了起來,從此學姊在我心中就是一個精進的慈青學長…說到這堂課學姊分享了四法四門四合一的架構,其中有一句話:「來培訓最重要的就是要將自己不好的習氣改變」,多麼重要啊,如果只是不斷的付出愛心,卻仍是煩惱重重,如何淨化人心呢?…………突然一陣天搖地動,大家一定不相信,靜思堂的燈光與天花板發出陣陣的聲響,我記憶中這是最大的地震,因為九二一我在屏東又在深眠中,但這一次持續了十幾秒鐘,不過沒有人發出聲音,只是靜靜的坐著,我想是相信這一座建築物的堅固,能保障我們的安全吧,學姊並沒有停下分享,只有淡淡的補充,來到花蓮後遇到了很多次地震,但每一次覺得搖的這麼厲害希望震央就在花蓮,這樣其它區震度一定相對的減少!(這就是菩蕯精神吧,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學姊的悲心令我感動),知足就能超越、感恩就能承擔、善解就能放下、包容就能融入。另外有提到 上人說宗教是大同小異,一般人都覺得大同小異就是大部分相同,小部份不同,我也這麼想,但學姊卻說, 上人說:「心量大就同、心量小就異」,我真是太沒智慧了,要修要修!!!



慈濟人的六和敬

德宣師父來為我們開示,六和敬就是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也就是不求表面歡喜應體會深刻感動、戒律、規距、默契共識你我應遵循,生命共同體、慧命共同體,宣師父還有提到菩薩畏因、羅漢畏果,他說大家尊重他的意見不敢提反對建議,但卻讓在座的六百多位師兄師姊心中起了煩惱,這樣他就種下了六百個煩惱因了,倘若以後結果了,真是不堪設想,所以大家要服從多數,勿讓人起煩惱。另外還有在慈濟中,門內對錯可說,門外是非莫談,師父舉個例子,大家在活動中有不同的意見都可以提出來討論,但結束後回家就不要再提了,不然不瞭解的人以為大家怎麼都是如此。



圓緣:

好快,我只上了這三堂課就圓緣了,當然前天晚上的小組時間,許多師兄也分享了他們加入慈濟的因緣與回來尋根的感動還有一早的禮拜法華經序與佛說無常經,在圓緣時有夫妻檔、父子檔、還有聽障人士的師兄、師姊上台分享,而父子檔正是我們高屏區的冠賢學長與其父親上台分享,學長講的很好,印象最深刻就是學長說在數年前發願要成為 上人的弟子,這樣的心願一直沒忘,今年終於正式培訓了…有位師姊分享,她是被 上人回收回來的,如果不是參加慈濟,現在可能已經得了憂鬱症了。宣師父並在同時為我們解說了皈依的意義,而全體也在三皈依儀式後正式的皈依在 上人座下,發願以「佛心為己心、師志為己志」。



回程的慈濟列車:

回程我與師兄、師姊們一同搭上慈濟列車,真的是整列車都是慈濟人耶,我還真是第一次搭上,全程除了休息一小時與用餐之外,全都是心得分享、團康手語帶動、,每個人心得都是滿滿的,連我也不例外,我還被叫上台帶團康、與分享、唱歌,因為我看起來年紀最輕,最有活力,他們說!!其實這樣一點都不感覺到高雄很遠,在聽大家分享時,時間過的很快,看到有師兄講到落淚時,心中仍會一震,慈濟人真是把握分秒不空過。



後記:

其實這一次沒有跟到回去精舍有點可惜,不過或許是因緣不俱足吧,而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回花蓮尋根遇到好多認識的師姑、師伯,有高雄的彥書師伯、淑珍師姑,還有我的高職補習班老師同修檔現在是培訓幹事,還有在屏東照顧我甚多的美貞、瓊英師姑、然後還有秀蘭師姑(忙完我們的素烤又來花蓮當香積)還有屏科大的學姊瑞婷學姊等等讓我處處有溫馨、滿滿感動情,寫了二千多字後發現自己不足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好多好多,慈濟真是寶山,而我不能空手而回,只有一直吸收一直跟緊,記得有位師姊說我沒有慧根,但我很會跟(上人),人身難得今已得、明師難遇今已遇,此生若不好好的走菩薩道,來世的我一定會後悔,共勉之。



達宏(誠玨)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