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四十,守住真心



民國五十五年農曆三月二十四日,慈濟功德會成立;從那一天到四十年後的今天,我

日日都在感恩中。



感恩遍布全球的人間菩薩,與我同志願、同心念,為普天下蒼生付出;感恩苦難人時

時警惕著我們人生無常、國土危脆。慈濟志工不僅搶救、膚慰、尊重生命,也成長了

慧命。





四十年一路走來,坎坎坷坷、風風雨雨。正因為後方有浩蕩長的隊伍,自動自發、無

怨無悔,我被這每一分信心、每一分堅定的心念推動著,所以有足夠的力量「拉車向

前行」。



每天八萬六千四百秒,四十年就從這一秒秒累積起來。四十多年前我頂禮皈依師父那

一刻,聽到「為佛教,為眾生」六個字,如此短暫快速,卻是永恆——從那一秒開

始,我一生奉行;無論時間、環境如何變化,依然守住那一刻的真心,沒有改變只有

累積。一秒鐘成了一輩子。



難忘法乳之恩,更要綿長延續人間佛法。我相信人人本具無私的愛與善,若能在這

「彈指間」、「一念間」、「分分秒秒間」,不斷地循環清流,人間就是淨土。所以

我創辦慈濟,希望啟發人人的愛,從「救心」進而「救世」。





【珍惜涓滴】



無數分分毫毫,

匯聚成一股大暖流,

能溫暖一顆顆破碎的心。

人人出一點點力,

螢火微光聚成燦爛光芒,

能照亮每個黑暗孤寂的角落。





成立功德會時,我還借住在花蓮普明寺裏,過著困苦的修行生活。有人說:「你連自

己的肚子都顧不飽了,還想去救人!」



因為我相信佛陀所說「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我認為只要決心要做、肯去付

出,一定能啟發人人心中的愛來響應,就會產生力量,寫下生命的歷史;相對的,不

去做,就空過光陰、虛度人生。所以,即使當時生活艱苦,我仍堅持這分救人的心

念,做就對了。



慈濟最早的名稱為「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如何克難?照顧戶發放日那天,中午我

們都會備餐,儘管只是稀稀的鹹粥,還是向普明寺借油、借米來煮的。



起步之路,確實辛苦。照顧第一位個案林曾老太太就需要三百元;而成立的第二個

月,救濟個案就開始增加。必須集結很多人的力量,才能籌到救濟費用,也因此有了

「竹筒歲月」——



那時我要會員每天出門買菜前,在竹筒裏投下五毛錢,存下助人的善款。這樣的觀念

慢慢帶到菜市場裏,聽說「五毛錢也能救人」,菜販們開始響應。許許多多的五毛錢

累積起來,就發揮了救濟的功能。



有人問:「師父,為什麼一定要每天存五毛錢?一個月交十五元也是一樣啊!」我

說:「我不只要募錢,更要募心——期待人人每天生起一個善念,日日有善念,日日就

吉祥。」



我希望能啟發人人的愛心,相信只要人人出一點點力,就可以幫助苦難人;有這一分

愛心,家庭就會和樂;家家有愛,社會就會祥和。



這樣的信念,四十年不變。慈濟大愛,更從花蓮、從台灣,向全世界貧困苦難的角落

擴散。



全球慈濟人分分毫毫的付出,匯聚成一股大暖流,溫暖了一顆顆破碎的心。人人的愛

心匯聚起來,時間能累積力量、開拓出空間,讓螢火微光發出燦爛光芒。





【把握時間】



真心不變,

變動的是

心中無明來去的念頭。

把握當下,

創造出有價值的生命、

寫下真善美的歷史。





世間無常——大地萬物無時無刻不在生、住、異、滅中;人生脫離不了

生、老、病、死;心理則分秒在利害、情仇、愛恨、恩怨中變遷。



無形的變異不知覺,只能用時間去見證。



大約二十二年前,我偕同北區慈濟人去三芝探望他們長期照顧的一位王阿公。阿公的

門關著,慈濟人呼喊著:「阿公啊!」門還沒開,裏面即應聲:「喔,你們要來幫我

洗澡了!」



高齡一百零四歲的老人家,獨居在海邊兩坪大的小屋中,幾位慈濟人定期來幫他洗

澡。後來響應的人愈來愈多,還幫忙裝上熱水爐、浴缸、衛生設備等。老人家失

禁,被褥總是浸溼,屋內也有異味,志工還是牽扶著他下床去沐浴。



如今,老人家已經不在人世,而當時幫忙阿公洗澡的這一群人,也都從中年變成老年

了。



回顧過往,每一個故事、每一個動作,都含藏在豐富的人生生命當中;如果那時沒有

把握當下,就創造不出如今美的歷史。



慈濟從後山花蓮起步到全球遍布,隊伍愈來愈茁壯、道路愈走愈寬廣,在菩薩道上留

下層層疊疊的足跡;而每一個步履,都是慈悲、智慧、愛。







每年此時,全球慈濟人都會回到台灣參加周年慶祝活動;不過,今年我期待全球各分

會、支會、聯絡處就地活動,透過靜態展覽沉澱、回顧來時路,邀請社區民眾見證美

善行履,分享點點滴滴的清流。希望藉此廣召人間菩薩,使善與愛不斷循環,淨化人

心。



「四十覺有情,菩提悟大愛」,慈濟四十年,四十而不惑的人生,需要普天下無量無

數的人接下燭火,將小小的心燈點燃,讓燈燈相傳,照亮亮麗人生。



回顧過去、守護現在、展望未來,但願慈濟精神能永遠綿延。請大家多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