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約莫中午時分接到一通電話



凡:達宏…跟你講個壞消息



宏:怎麼了~~

凡:他昨晚走了



宏:怎麼會呢???





就這樣我陷入了沈重



突然感覺空氣也有重量,霎時覺得不勝唏噓



知道他生病才月前的事



同學告知我後,要我有空與他聊聊



猶記得打電話給他時,還故作鎮定(當時他已是癌症末期了)



他還是一樣的開朗,我言不及意的聊了他最近的工作



也聊我自己的工作,更問了他的聯絡方式



誰知…



談話中我其實有點擔心



一來是畢業後沒有跟他聯絡過



二來我怕觸及他的病情



語末我說:「有什麼需要幫忙或恊助的請告訴我!!」



佛經有云:人生無常、國土危脆



年輕的生命,就這樣離開了…



此刻我依然深深的祝福



同學你一路好走…靈安自在!!



南無阿彌陀佛!!!



歌名 往生的祝福

詞 莊奴

曲 王建勛



當我為你  送行的這一刻

親友的哀傷 詠成驪歌

聲聲呼喚  句句都是祝福

往生的路上 日麗風和



你的音容  永留在我心中

往日的歡聚 恍如日昨

你的存在  沒有人能替代

遠離了紅塵 即是解脫



乘慈航渡彼岸 南無阿彌陀佛

樂土來樂土去 南無阿彌陀佛

種陰德結功果 南無阿彌陀佛

求安樂得安樂 南無阿彌陀佛









生死皆自在

◎證嚴上人開示



讓風箏自在飛翔……

遠去的親人已如一只飄揚的風箏,

假如有一根線把它拉住了,

這個風箏就會一直掙扎;

祝福它,放下它,

就讓風箏自在飄到它該落地的地方。

乍看只是嬰兒蠕蠕而動,

驚見卻已白叟步屐蹣跚。

人之生命有如朝露,

眾生一方面明白死亡之必然,

一方面卻又消極拒談此事。

本書為證嚴上人對生死的定見,

期能為眾生揭開生死迷失的扉頁,

替沉濁的思維注入活水,一明心鏡。



人生百年終一死,這是未生之前就已註定的自然循環,但是面臨生離死別之際,多少人能不悲傷?多少人真能看透、放下?若是根本不知生從何來,不知死往何去,又怎能毫無牽掛的慷慨就死。



有生就有死,死是人生必然的終點。中國人一向忌諱談死,但是不去面對是不是就能不死?答案當然是不可能的。這麼說來,既然人一定要死,與其死得毫無準備,臨死之前掙掙扎扎、萬般難捨,為何不及早正視此一人生必然的死亡課題,隨時準備安然赴死!



生死問答



問:有些人覺得生命失去意義而放棄自己,譬如自殺的人,不知您有何看法?



答:那是因為他們不懂得「愛」,如果心中有愛,就知道生命無價。

以現代的醫療技術而言,器官移植已經不像從前那麼困難。但是移植要有人奉獻器官,如果有人腦死,而願意把身上能用的器官捐出給需要的人,那麼雖然他的人已不在人間,但是他的生命卻能在另一個人身上延續下去。像這樣的生命工程,也是人創造出來的,所以人的智慧真是無限!



但是假如沒有愛,只是聰明,說不定就會毀滅人間,像原子彈,不都是聰明人發明的嗎?生命的價值應該是奉獻,能奉獻的人,就是因為他有愛。然而愛別人必先愛自己,所謂「愛自己」,不是貪生怕死,而是要照顧好自己的心,安分守己,不讓父母操心,這是一種生命價值中最基本的奉獻。



問:如何面對病苦?



答:人都會生病,有病就會有痛,因此很多人覺得病比死還可怕。如果自己身邊的人或是別人有病痛時,應如何幫助他們?



親情或友情是凡人最難割捨的,有情有愛就有煩惱,所以人一遇到自己的親友發生了什麼事,往往心急如焚、不知所措。宗教的目標就是引導人看透生命的真諦,把愛的範圍擴大,以平等心及平常心來看待一切眾生,遇到無奈的事要看淡一點,面對人生的無常就不會那麼掙扎、痛苦了。



問:當親人臨終時,我們如何跟他說法?或是要做些什麼事?



答:最好是安慰他要放心,不要哭哭啼啼,這樣會讓他更掛礙,更難捨更掙扎。要勇敢面對他,雖然自己心裡也很難捨,仍是要提起精神安慰他,不要讓他掛礙。所以佛教徒為臨終者念佛,就是為了營造安詳平和的氣氛,使大家的心都有依靠,臨終者也能安心的走。



問:要如何看待死亡這件事?



答:死亡,就像一個人每天做完該做的事要休息。但是人常苦於執著不休,如果白天做了某些事有點心不安,或是還有未了的事情,晚上常常就會睡不著,睡不著當然很痛苦,這就是掛礙。



要沒有掛礙就要注意當下,事事做得清楚、說得清楚,到了休息時間,就心無掛礙睡覺了!所以我常說人每天睡覺就像「小死」,而死亡只像進入深沉的睡眠,所以說「長眠」,而再醒來時,就是一段新的人生。



其實,真正的死亡──靈魂脫體的時候,應該是很飄然的境界。人之大患在於有身,有了身體,就會有病痛和心靈的掛礙不捨,這種身心的掙扎之苦。其實死亡時,身體的六識神經都敗壞了,連痛也不知其痛,靈魂是很飄然的。



問:有人往生了,要為他念什麼經?



答:我覺得念《心經》最好,因為「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我想這是最重要的。這不只是口頭上念了兩百多字就有功德,最重要的是要用得上,我們用上了,天天都能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所以,真正的要用得上,要不然對往生者來說,他看到家屬們那樣的苦,那樣的悲慟,他的靈也不安。



有人往生了就哭哭啼啼,這邊(這一世的親人)在哭,其實那邊(下一世)已經在歡喜的說:「恭喜,你又生了。」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在世時彼此如何互愛互動,互相的照顧,互相的感恩,互相的祝福,互相的成就,這是最重要的。等到死了以後才來呼天搶地,這就有些多餘,反而讓往生者心不忍,而且掛礙更多。



問:為什麼經由助念,就能令往生者的身體由僵硬變柔軟?



答:生死是每個人一生中的大事,在命終時,多數人因牽掛太多而心生惶惑,內心也充滿對未知的憂怖畏懼,所以全身肌肉緊繃僵硬。



輕柔的佛號就像一股清涼劑,能撫慰臨終者的心靈,使他們內心產生平靜安詳之感,因而捨去掛礙、放下緊張,安然的離開人間,身體面貌自然因全身放鬆而柔軟、安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