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一早到高雄九如分會與青少年分享一個主題



「不做草莓做鐵珠」,其實這個主題我是第一次講



原本課務找我的時候,我思考了一下,還有更合適



的人選,但因他人在花蓮不克前來,我還是答應了…



找資料



答應後,我開始上網尋找關於草莓族的資料,包含



緣起、特性…等等(後面有資料大家可參考)



因為不熟所以更該做功課,不能隨便亂謅



得說出個所以然…



著手PPT



找齊資料後開始做PPT,從下標到結語都不能馬虎



因為這些人都是七年級生居多,講錯了或寫錯了其實



都還滿尷尬的…



擬定大綱出發去囉



在出發前在看了一下PPT順了一下順序,從我小時候



開始講起,家中唯一的男生、發牛班三年,聯考失利,



再到陸戰隊特種部隊…



尤其是在陸戰隊的那一段大家最有興趣,也最有反應,



磨鍊式的出操,體力的負荷、「我來、我見、我征服」的念力



讓青少年們感受那一份的堅持,就是要拿到黑帶



而兩個青少年不完全的身體



走過每一個艱難的挑戰也令在場人感動



看著畫面的播放,我不知道對他們這些年青人有無影響



但至少我知道,他們覺得自己比她們都來得幸福…



最後我告訴他們:不做草莓您可以!!!





行善、行孝不能等

用心在本分事

學習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

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發揮鐵珠的特性:耐磨、耐滾、不畏難



----------------------------------------------

相關資料:(來源網路)





何謂草莓族

草莓族……空有美麗的外表,但禁不起碰撞,只要輕輕一撞,就破掉、爛掉。形容無法承受壓力,抗壓力性低



草莓族的特質

1.無法承受壓力:包括經濟壓力、生活壓力、責任壓力、工作壓力,他們比普通人的承壓指數低五倍。所以,常常在面臨壓力的時候,以逃避責任為方式而躲避。

2.喜歡花錢寵自己:個人主義較重的草莓族,對於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一定要花在自己身上,要買最好的、最流行的,才覺得對得起自己。

3.認為自己是獨一無二的:無論是服裝、造型、配件、髮色、搭配,都是由自己一手打理,因為這才有「個人」特色。



善用優勢,你可以!年輕人的十項優勢



年輕世代優勢1 活力充沛頂得住操勞



年輕就是本錢,而許多公司第一線打仗的執行者,就是需要精力充沛、頭腦靈活的人,與年輕人的特質正好相符。



年輕世代優勢2 顛覆邏輯,創意無限



除了體力過人,年輕人頭腦好、反應快、創意十足,幾乎受到所有人一致的讚賞,創意是源源不絕的。(如google的創辦人就是兩個大學生)



年輕世代優勢3 勇於打破傳統窠臼



年輕人的創新,常常是公司成長的最佳營養劑。在不自我設限,勇於打破窠臼之下,年輕人往往能夠秀出令人激賞的表演。



年輕世代優勢4自我驅動力強



現在的年輕人自主性高,他很清楚的知道,要努力才會有收穫,一旦目標具體可行,他會不計代價往前衝,尤其是在企業舉辦的競賽中,年輕人的熱忱更是展露無遺。



年輕世代優勢5尚未定型,可塑性高



年輕人還未定性,可塑性高,彈性大,只要是有價值、有意義的知識,年輕人願意學習,所以說,年輕人的成長空間是無可限量的。



年輕世代優勢6不畏權威,勇於表達



「不會照前人作法墨守成規,會去質疑,找出自己的方向」這是年輕人值得鼓勵的優點。



年輕世代優勢7勇於爭取自己所要



年輕人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一但達成,他們也希望能有相對的實質回饋,對此他們會很明白的告訴主管,「我達到業績,該拿到應有的獎勵。」



年輕世代優勢8有犯錯改進的權利



年輕人歷練不深,但是因為年輕,犯錯可以被原諒,失敗可以再改進;但不可自恃年輕,不求進取。



年輕世代優勢9新科技運用嫺熟



年輕一代懂得活用網路,擁有快速蒐集資訊的能力。



年輕世代優勢10接受國際化洗禮



越來越多年輕人透過留學、遊學接觸國外,間接也增加了語言能力,增廣見聞、開拓視野,無形中還增加了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