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 活出有價值的生命



合抱之樹,發於毫芒;一顆種子經歷用心的灌溉,會茁壯成大樹。一九九五年起,泰

國慈濟人定期關懷距離曼谷兩小時車程、紅統府的瓦保育幼院,十餘年如一日;如今

院內已經有十一位孩子上了大學,其中有八位投入慈青培訓、回饋社會,令長期陪伴

的志工很歡喜。



育幼院裏不一定都是孤兒,也有貧窮人家的孩子,年齡從五歲到十八歲,有些人的家

在遙遠的鄉下,雙親不一定有錢能來探望。志工第一次拜訪時,看到孩子們生活在簡

陋的環境中,不少人還罹患皮膚病,也有營養不良的問題。



他們缺乏物資,慈濟人就提供日用品、營養品,維持起碼的生活;他們缺乏父母的

愛,慈濟人去彌補、陪伴、膚慰,讓他們感覺就像雙親在身邊。慈濟人愛他們,卻不

寵他們,一步步教他們如何保持身體清潔、如何整理周遭的環境。



除了衛生教育,還有生活禮儀、生命教育,教導他們如何活出有價值的生命,以靜思

語教學,引導



他們「知恩報恩、惜福造福」。為了讓中學的孩子能專心讀書,還給予助學金;第一

批領取助學金的孩子,也將大學畢業了。



其中八位大學生勇於承擔慈青的工作,志工安排他們一同訪貧,讓他們知道「不只我

苦,還有人比我更苦;我沒有被社會遺棄,而且還能去陪伴孤苦的老人家或貧戶」。



看到他們漸漸能自立,而且很貼心、有禮貌,那分形態很美。而慈濟人不只是同情孩

子而已,十一年來持續陪伴教養,確實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這分人與人之間的溫

馨與美好、人性的單純與善良,教人開心,更覺得感恩。



慈濟四十年來,辛勤耕耘四大志業,背後力量的來源就是──慈、悲、喜、捨。



慈,是慈善志業,期待人人得幸福。人間苦難偏多,藍天白雲湧現在國際間,不僅撫

平受災之苦,還要讓人們身心輕安,心靈得到安定。



悲,為醫療志業,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將他人病之苦視如身受,貼切地撫慰,為他

拔除痛苦。



喜,是人文志業,為人群的幸福而傳播。以媒體力量引導社會人心,分寸不差導向正

道;安定惶恐憂懼的人心,讓人人歡喜自在。



每次看到營隊中,學員唱唱跳跳很開心,分享感動的體會,很令我羨慕。雖然我無法

投入去做,但我的心靈境界跟著大家同樂,看到大家和和氣氣、歡歡喜喜,我的心就

輕安自在。



人間多苦,但只要人人合心,整個團體自然能和氣;看到慈濟人傳承佛心師志,「內

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待人以誠、做事端正,就教我很感恩,而且法喜充

滿。



捨,就是教育、就是無所求的付出。不只是捨財物,還捨時間、捨身力。台中有位年

長的環保菩薩,每天都到大樓裏做環保,因為每一樓都有資源可回收,她不搭電

梯,從一樓到二十樓,一樓一樓地去搬運;大樓管理員看了很感動,所以主動幫她收

集。



老人家說,付出努力、付出體力,感覺到「我做到了」的歡喜。還有位老菩薩跟我

說,她不懂什麼是「輕安自在」,只知道若一天不做環保,骨頭會很沉、身體會很

痛;而做環保之後,就會很歡喜、很輕鬆。



他們如此真心、誠懇地投入,我的感恩實在難以用言語來形容啊!



慈、悲、喜、捨,無一不是教育。在人間道場中修行,我們要掌握時時刻刻,在每個

角落、在人與人之間付出。步步踏實去做,才能提升生命的價值,把愛奉獻給全球

人。



處在人群之間,能與人和睦、肯付出,生命就很有價值。如果人生只是為了自己,貪

圖自我享受而處處與人計較,則很難與人和睦。



不僅不肯捨,總想要擁有更多,不停求取,如此心中就會累積貪著的煩惱,而「廣行

不善」──不善,就是惡;若只想著享受、無法捨棄生活習氣,遑論在菩薩道上精

進,不肯精進,將懈怠墮落。



三月五日,慈濟大學為解剖和模擬手術課程的二十九位「大體老師」舉行追思儀式。



醫學生一手規畫入殮、火化會場布置,並且在會中訴說跟老師們貼近的深情。看到他

們對大體老師這分感恩與尊重,我覺得這就是「人本醫學」──無語良師不僅以身體教

導他們醫學知識,也引領出他們內心至誠的愛,伴行在此生行醫的路上。



這次的大體老師中,有多位慈濟人。他們在世時與我有志一同,無論多麼偏遠的地

方,為照顧貧困受苦的人而不辭辛勞,奔走長街陋巷;當有災難發生,更及時去做救

人的工作;慈濟慈善、醫療、教育、文化,所有的一切,都少不了他們。



精舍的德恩,也在大體老師的行列中。他跟了我四十年,長年照顧我的衣、食;他住

院那一天告訴我:「師父,我準備好了,我要去了。」從那時到最後一口氣,我看到

他都是笑笑的。當他往生、救護車送他到精舍繞一圈,讓我見最後一面時,他都還是

在微笑。



他四十年的修行生活中,心境非常平和、安於本分;生命最後還把身體奉獻出來,成

就未來的大醫王,我為他感到安慰!相信他這分愛,已經圓滿地在此生畫了一個美麗

的句點。



還有慈濟委員鄧春治,一九九一年、九二年,在大陸冰天雪地中,為災民的建房而奔

走努力;後來罹患癌症,仍然用心付出。有時候我對她說:「妳身體不好,是不是稍

微休息一下。」她說:「師父,您放心,我能做一天,就多一天的壽命。」她把握時

間,做到最後一刻;臨終時我叮嚀她,去了要趕緊回來……她承諾我:「好,我會,我

知道。」



實在很不捨!不過,我們常說「生命共同體」,他與你與我有共同的志願,他們先走

了,以身作則把大體奉獻出來,就是承先啟後。傳與承,真正地圓了一個大跑道,引

領醫者走入生命奧秘的殿堂,發揮良知與良能以守護生命。



生時,充分發揮生命的價值;身後,奉獻大體發揮妙用。這樣的生命是永恆的,多有

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