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又再度與前鎮的師兄、師姐一同參與讀書會,人數不多,但大家都滿心歡喜來參與,一開始的一念心音樂,讓我們的心沈靜不少,我接著開頭說:月刊460期100頁「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也提到最近的憂鬱症議題,有位師姐現身說法,說她現在仍在服藥中,她明瞭那種痛苦,也告訴大家以後有遇到這樣的案例,要記得請他馬上去看醫生,再來就是防止他有體力想不開(請他多運動)然後還要開導他能夠釋放壓力、讓他知道過得少慾知足的道理,不過師姐說,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的,要多關心與陪伴…



現在的人是求不得苦,常感覺心靈空虛,「一天喊三次苦,黃金變成土(台)」,上人說:「苦是真理!若不知苦、不覺苦,就容易在人生中迷失,所以要時時警惕,感恩慈濟人有志一同行在菩薩道中,成為苦難人生命中的貴人。」(p129)



還有師姐分享,最近兒子要搬出去住,她放不下,常捨不得淚流滿面,不過經過今天大家的分享,才知道放下才會自在,我也說了一篇故事「 最近認識一位美國籍的出家師父(monk),是個很有趣的事情。特別是他叫我舉起蕃茄汁跟他說話的經驗。我們約在新竹的一家茶館( tea house ),用英文談論著心經( HeartSutra ),師父用英文跟我解釋因果( cause and effect )、輪迴(reincarnation )這些事情,這都還不稀奇。有趣的事情在後頭呢!



師父一聽完我跟他提到的個人煩惱的時候,他索性要我左手提起他剛買的三罐番茄汁,一邊提著,一邊跟他說話。可想而知,我左手感覺到疲勞的程度,跟時間成了正比。

也懊惱著為何師父要我一邊提著三罐蕃茄汁,一邊跟他說話。受不了這樣的酸楚,我自行把左手放下,卻聽到師父跟我說:" Hold itup, and keep talking to me."聽到這樣的話,心理不免起了疑心,我手提的那麼酸,為何不讓我放下手上的重物,輕鬆地與他對談?約莫過了15分鐘,我的左手實在承受不住,才聽見師父跟我說:" Now you can put it down. "看著我狐疑的臉,師父居然笑了出來。「你不喜歡提著重物跟我說話,為何你卻喜歡帶著煩惱來跟我說話,過著你的生活呢?手酸了,放下就好,對待煩惱,不也是這樣? 或是這些煩惱就像是那些番茄汁一樣,是你自己用手把它們給舉起來的呢?」

有趣的經驗,對吧?最近我開始這樣的練習,一手舉起有重量的東西,一邊想著事情。

手酸了,自然會放下手上的東西,看看有一天,我會不會也學到,心理累了,就把心事給放下來。健康的身體,才是永久的財富~~~~~」



大家也聊聊如何參與慈濟都保持歡喜心,原來就是甘願做、歡喜受這麼簡單,是吧!!共勉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