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玨的培訓筆記(一)





誠玨是數年前在精舍皈依 上人給我的法號,今日是我從慈青、慈青學長到慈誠培訓的日子,以前人家叫我慈青、然後學長、而今日所有人都稱呼我師兄,雖然有些不習慣,不過有位屏東的師伯說:「我們的慈青孩子開花結果了…」,也正因此,我想把自己的培訓心得紀錄下來與大家分享共勉…



早晨七時許高雄靜思堂外已有多位師兄、師姐在外迎接我們,他們稱呼我們為新發意的菩薩,實不敢當;在念佛聲中開啟了今日的培訓課程,不過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參加慈濟大約五年多,很多課程我都聽過,但資深的師兄告訴大家要把自己當做水壺,然後把裡面的水倒乾,這樣才能再裝新的水,一切重新開始才能像海綿一樣吸取更多的智慧…



上人開示「慈濟的法門」,上人開宗明義的說為什麼大家做好事還要培訓,因為這裡是菩薩的雕塑場,菩薩也都是經過一刀一刀的剌一刀一刀的雕才會成為菩薩,大家要有共同的默契;如果只知道獨善其身很可惜,大家要慈眼視眾生,佛陀說:「開、示、悟、入」,師父已經開啟了一扇門(開)也告訴大家(示),您們也走進來了(悟),接下來就要親身去做、身體力行(入),現在的世界整個大乾坤已被濁氣污染了,我們要用很多的小乾坤運轉大乾坤…所以大家要多用心!!!(如果以後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就當做那是在雕刻您成為菩薩的助力,要感恩他幫助您)



慈濟十戒,由一位師伯告訴大家何謂十戒,定義在那,大家要有那些共同的默契;印順導師闡敘「戒」就是樂於為善,小心防範自己,開口就要是好的語言,動念就是善的意念,舉手投足都是自利利人的行為,有戒才能心安…而慈濟更是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守十戒、行十戒、行中有愛、口中有法、心中有佛!!

師伯也告訴大家心素食儀…

心---心寬知足無煩惱

素---素齋護生疾病少

食---食物環保少天災

儀---儀禮周到氣質好



身心寬暢…這休息的時間我發現原來學長會有五位學長姐同時培訓做同學,分別有冠賢師兄、宴榮師兄、文祥師兄(屏東學長,是達宏的大學同班同學正大學時曾來過幾次慈青社,不過因忙於跆拳社的社務而少出現,不過現在又是同學了,因緣真是奇妙)、睿恩師姐,我們也一同合照留念,說這是學長會的合照喔…還有冠賢師兄的爸爸、義賣炒麵、米粉的師伯都在同一時間培訓喔…



林勝勝師姐為我們分享,慈濟路上的點滴、資深不如行深、資深不如瞭解深、先讓人歡喜您的人,人家就會歡喜您的團體進而宗教、逢人就笑,不要「孤芳自賞」、要笑的「百花齊放」,一等於二十一,一件事要重覆做二十一次才會變成自己的,心開運就開、運開福就來、看一個人不順眼永不成佛、看到 上人要會起歡喜心還要有「慚悔心」最重要是「菩提心」,「知足就能超越、感恩就能承擔、善解就能放下、包容就能自在(?)」、付出不要居功…等等令人受用無窮的理念,勝勝師姐的幽默風趣給人受益良多…



慈樂飄揚…很高興看到王建勛師兄,儘管他感冒,聲音有點沙啞他還是從台北趕來與大家分享,從「愛的力量、人間菩薩行、自如、一家人、為我珍惜、擁抱蒼生、感謝、感恩街、重建家園、送愛到南亞、大家來做阿彌陀佛、心願、渡化人間…等等動聽的慈濟歌選讓大家度過一個美妙的下午時刻,休息時王師兄還特別為大家簽名義賣的送愛到南亞的cd…



德宣師父指導大家「慈濟人的進退行儀」,從行、住、坐、臥到助念…等等,不厭其煩的建立大家共同的形象,也告訴大家要有正知、正見,更提醒大家要「不二錯、不二過」



最後在全體師兄、師姐的誠心祈三願的歌聲中結束今日的培訓課程,回程我看著自己一身的西裝、皮鞋,還不能置信的是自己真的在培訓了,有位師伯說:「您才十幾歲喔,您是裡面最年輕的」,我笑著看著師伯說:「已快三十!!」感恩宴榮學長補上一句「他是baby face」… baby face也好、十幾歲也罷,我只知道這是我一輩子不後悔的選擇…感恩







達宏(誠玨)合十 3/27/2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