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家人~~阿彌陀佛~~證嚴法師衲履足跡2003冬之卷



「貼心」

*十月份 上人從精舍的精進佛三開始,回到精舍的資深委員跟著 上人回首來時路,上人殷殷期盼四合一架構與創立慈濟

的過程能夠完整傳遞慈濟真實歷史, 上人言及人生就是因為不常住,所以苦,師父一年一年老,現在很加緊腳步 因為我

怕來不及。(頁174.175)

~ 上人要合心組傳話要確實,不要失毫厘,差千里,每行腳到一個地區總要來個小考,看合心組有沒有把話傳正確,上

至成立的日期,下至人數都不可以差太多,不然一傳十,十傳百,就失了原史,這也是我們要注意的!!~~



*精舍大殿啟用日:民國五十八年的農曆三月二十四日,不能記錯,是農曆,而二十四日的因緣是 上人的母難日、為報

父母恩, 上人燃臂供佛,此後周年日就訂於此日(頁26~28)

~記得第一次回花蓮參加尋根時我上台心得分享就提到,曾聽過 上人燃臂供佛一事,當時覺得很震憾,是什麼的力量讓

上人擁有這樣的勇氣,原來是刻苦的生活與報父母恩的感恩心!!~~



*成立慈院的堅定心:首位捐助十五兩黃金的陳教授與 上人對話「陳:師父所說的話我都瞭解,不過我怕你的身體會受

不了, 上人:我如果將三十年的壽命縮為五年的時間,而我可以用這五年的時間來完成這間醫院的話,我寧可將三十年

的壽命縮短為五年的時間,這樣的話,慧命就永遠在世間了」(頁43)

~ 上人為了慧命永存寧減壽命,如此偉大的情操,令人動容!!~~



*四合一新架構:「立體琉璃同心圓」(慈心圓融)「菩提林立同根生」(悲心同根)「隊組合心耕福田」(喜心淨化)「 慧根

深植菩薩道」(捨心永恆)為未來立法,不是為我們個人,立法慈濟才能長久,現在大家辛苦一點,用無私的心,為未來設

教。(頁66~85)

~ 上人期許我們為未來立法,因此設立新架構,期待我們能敦親睦鄰,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內修誠、正、信、實,

外修慈、悲、喜、捨!!我覺得要把一個活動辦好除了要有心之外,就是結好人緣了,人緣好大家都願意幫忙,活動也會順

利的成型,這樣一來就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



*人我是非: 上人提及「面對能幹的人,有時他也並非是有意要傷我們,但我們卻被他的一個臉、一個動作,就自己跑去

給他刺傷,若是如此,則這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實在太辛苦了,佛陀說人生是苦,就苦在這裡啊」(頁179)

~常聽及許多人因人我是非就離開了這個團體,實在可惜,不要輕易被別人的一句話所刺傷是我常記在心裡的一句靜思語

,我常想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人生或許會開朗些喔!!~~



*四神湯開脾、四物湯補氣: 上人表示,不論是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或是四物湯「合心、和氣、互愛、協

力」都是清心滋補的妙藥,服之既久,自然感得天地諧調,人心和順,不復有天災人禍種種危及眾生生命之悲慘情事。

(頁190)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真的要相信才會有力量,時常飲用四神、四物湯在生活中,讓身心靈都能獲得

洗滴、輕安自在,雖然有時侯也常忘記,不過還好有您們在提醒,感恩!!



*若師父不在了: 上人哽咽:「若師父不在了,要找慈濟的根,要尋慈濟法門,可能就要到國外去了,就如佛教已在印度

沒落,現在去印度所能找到的佛教,只餘蹟廢墟了……所以說,大家要多用心啊!(頁264)

~我不會形容看到這段話的感覺,那曾經的發願…如今我又做了多少呢?我能做的就盡力,隨分隨力的我,堅持不悔,持心

不退!!



*有心還要貼心,恭讀了十月份的衲履足跡,深感 上人對我們的期許真的很大,歷史的足跡我們不能忘,那慈濟的使命更

要我們堅定信心持續耕耘,或許我們的力量都很小,微不足道,不過粒米成蔞、滴水成河,只要大家有心, 上人的三願

「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難」總會實現!!



衲步緊行勤修福

履心道業共此生

足風促我心不退

跡著歷史在人間

冬寒唯勤渡彼岸

之己修誠正信實

卷心衲慈悲喜捨



達宏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