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經濟日報詹俊裕】



「養-樂-多」人生





  波蘭科學家居禮夫人曾說:「弱者坐著等待機會,強者主動製造機會。」沒有一個人希望自己是弱者,但卻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強者,到底你是強者還是弱者?決定權還是在你自己。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最有希望的成功者,並不是才能最好的人,而是那些最能善用每一個機會去開拓的人。」因此,想成功、想出人頭地,就必須把握每一次機會充實自己實力,發揮自己能力。



  最近有一位好朋友e-mail一則「養樂多哲學」給我,覺得很有意思,因此簡綜略述於下與大家分享:



「養」--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包括生活、工作、與人相處等各種習慣。



  我們常聽人說:「我就是這個樣子,改不了」,其實,只要願意,任何不良習慣都可以改,並讓它成為對自己有幫助的好習慣,例如有許多人下班後就是坐在電視機前當木乃伊,一坐數小時,累了再去休息睡覺,但有人說:「由一個人晚上8時到10時在做什麼,就可以看出他是否會成功。」,想成功,你必須善用時間,持之以恆的培養自己各種實力。



「樂」--要「樂」在工作中,「樂」在生活中。



  人生境遇有時順、有時逆,無論順逆,都要能「樂」在其中,也就是「享受當下」,正如人生有酸、甜、苦、辣,每一種味道都對人有益,只要你的心能安定,這一切都是成長的機會,因此中國明朝理學家朱熹曾說:「不以物喜,莫為己悲。」,人生境遇無論順逆,能夠「樂」在其中享受寶貴的人生經驗就是一種成功。



「多」--要「多」方面學習,尤其要能以「不恥下問」的心態多方面學習。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必須多方吸收知識、經驗,才能基礎穩固的立足於社會。你可以在自己的專長上繼續鑽研,但若要將事情做到完美,必須輔以其他各種與工作、生活有關的知識與資訊,因此應再擴充更寬闊的基礎,並以開闊的心胸,多方面吸收知識與經驗。



  有一個小故事這樣說:在一座深山中,有甲、乙兩座寺廟,每天廟中都會派一位小和尚到山下的深谷中挑水,供廟中所有和尚吃、喝及盥洗之用,因此兩座寺廟的小和尚久而久之變成了好朋友。有一天,乙廟的小和尚發現甲廟的小和尚未到溪邊挑水,第二天、第三天都沒來,心中甚感不安,擔心甲廟的小和尚生病了,因此第四天忍不住走到甲廟去,想去探望甲廟的小和尚,但當他到甲廟時卻發現甲廟的小和尚正在廟前廣場上與其他和尚下棋,心中甚感奇怪,就問甲廟的小和尚說:



「你為什麼都沒下山挑水呢?」



甲廟小和尚回答說:「我以後都不必下山去挑水了。」



「為什麼?難道你們不用喝水嗎?」



  甲廟小和尚回答說:「一年前,師父要我下山挑水時,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口井,我就不必每天辛苦下山挑水了,因此,我利用每天有空的時間來挖井,經過一年多,井挖好了,廟裡有用不完的水,因此我以後不必再去挑水了。」



這個故事對您有什麼啟示?希望對你有幫助!



                      【2004-01-04/經濟日報/23版/副刊企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