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離上個月回花蓮尋根已月餘,7月的培訓在上週日展開,一樣的地點在



台南靜思堂,不一樣的是這次我坐上車了,上次晚了兩分鐘車就開了,結



果只好自己開車上去,這次學乖了…



今日培訓的主題是「教育志業」,慈濟志業的四大志業、八大腳印都是我們



必知的,一開始大家共修三十七道品,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未生惡令



不生、已生惡令速斷,未生善令速生、已生善令增長」,這個問題在數年前



我問過 上人,(詳見衲履足跡2001年夏之卷6月4日),接著是林景猶師兄來



分享教育志業,我記了兩句靜思語:「用菩薩的智慧來教育子女,用父母的愛



來愛天下的孩子」…



慈誠懿德會,從慈濟護專設立後,開始有了慈誠懿德會,每個月都會到花蓮與



這些孩子相處,這是慈濟才有的喔,另外講師放了一段「小于宙」給我們看,



內容是昆蟲的世界,有一段是甲蟲在推一個石頭,推呀推的遇到了樹枝,您猜



怎麼著?…它沒有放棄而是倒著推耶,推上去滾下來,推上去又滾下來,就這樣



推了十幾次它終於成功了…原來在昆蟲的世界也有不放棄與堅持的一面,人呢…



更加應該學習…遇到困難時想辦法解決而不是逃避!!



之後還有教聯會與醫療志工的簡介,



當醫療志工有下列幾項事情要注意:



一、感恩付出,不問回饋

二、適時的提供病患所需的服務,而不是我們想給的服務

三、因服務而有心得不是為心得而服務

四、保護病患的隱私,不探問,不公開討論病患不欲人知的隱私

五、注意服裝儀容,務必穿著志工背心,並佩戴名牌

六、不可給病患醫療建議、尤其是偏方

七、有經濟困難,告知社工人員,不要私下援助

八、隔離病房非必要時不要進入

九、在病房區要多補充水份

十、病患休息中勿打擾

十一、優先服務急需照顧的病患



其實還有,來不及寫,如果以後大家有機會當醫療志工應該會再



詳細的說明…最後是「無語的良師」大體老師的家屬心聲,在這



影片中有一句話家屬這麼說:「寧可學生在我先生身上劃錯千刀



萬刀,也不願看到將來他們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五年前在慈



濟大學我同樣聽到這句話,心中好感動、好感動,這樣的大捨,



造就了如今的良醫典範,如同學生在學期末寫的:「這一路走來



要感謝兩個人,一個是我自己,一個則是用您的身體來教導我的您



未來行醫的路上我不會忘記你,謝謝你、謝謝!!」



最後家屬周師姊現身分享,當初師兄往生時也捐出了大體,僅管家人



強烈反對,她也堅持要捐,因為如果刀割會痛、火化會痛,土葬被蟲咬也會痛,



那為什麼不選擇一個有意義的呢…於是她做出捐贈大體的選擇…



參與活動的時間總是過得很快,「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每次參與活動,都像是一個新生,不斷的把自己當海棉,把自己桶子的水倒乾,



才能再裝新的,培訓是再改變我們的「習氣」,走菩薩道是我們不變的正道,



與您共勉!!



達宏(誠玨)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