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區慈青學長會精進人文共修



中秋節前夕,高雄區慈青學長會剛結束高屏區慈青聯合幹訓營的活動後在十月四號的晚上大家又再度的聚集在高雄靜思堂,不退道心七妙法裡第一就是數相集會,講論正義(註一),因此大輝(本裕)學長建議大家每月有個時間共修三十七助道品,今晚是第一次的數相集會…



一開始由溫玉香師姑帶領大家學習三十七助道品四念處之觀身不淨、觀受是苦的手語,藉由學習手語深入經典,也啟發心中智慧。接著由大輝學長導讀「序」「觀身不淨」「觀受是苦」



「序」



上人開示「求」是一件痛苦的事,只有付出才是真正的快樂之源。既然要學佛就要時時自我警惕,心存正念、行為端正,也就是「顧念」自己身、心的行為與觀點,對自我有正確的認識與了解。所謂「認識」即是「了解」,要如何了解呢?就是要集中精神,專一心思來「觀察」-分析、認識自我。



學長分享到,加入慈青才開始與人學習接觸、溝通,有位師伯曾說:踏入社會才是慈濟精神挑戰的開始,也有學長分享:慈青精神就像一把利刃,可以切斷許多煩惱。



「觀身不淨」

上人開示:世間上所有的爭鬥紛亂及種種的人我是非,那一樣不是從『我』的身軀所發起的呢人生無常,我們應該常常存著這份『無常觀』。所以佛陀教導我們將時時向外計較的心神,先回過頭來觀察自己的身心



「觀受是苦」

上人開示:世間的人我是非,無不在於個人的感受,若能看得開,則不會有太痛苦的感受;若看不透,就會常覺得痛苦難堪!!

大輝學長分享好話一句:好壞都要放下,好緣相續,惡緣相聚;有佛法就有辦法。



接著由蘇嫺學姊導讀「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學姊分享到平常心很難,但透過共修可時時提醒自己,每次生氣的時間愈來愈短就是修行。



上人開示: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人、事、地、物、無一不是佛法,這些都是佛學,都是讓我們學習的。



「觀心無常」



因為我們面對各種不同外境,有而生歡喜之念,有時起怨怒、仇恨之念,進而造成的悲劇都起於一念之間,所以稱為「生」---心念之所生。



「觀法無我」



世間一切的物質,究竟那一項是我們的呢?「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啊!這就是「觀法無我」。



要守根門,要「莫著六塵」,所謂六塵即「色、聲、香、味、觸、法」。外界事物會引誘人的意志,分散了人的心念,都稱為「塵」



我們學佛最重要的是要學得「平常心」與「平等心」,一個人若有平常心,則無論遇到任何環境及挫折,都能夠安然自在,莊敬自強,把日常生活的一切變動視為很平常的事。



怡君學姊:職場上的人我是非,讓自己有時會說錯話很難過。



大輝學長:修行是很困難的,一切自然就好。



良哲學長:簡單一點、寬心一點、單純一點集滿三點就會快樂一點



達宏學長: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與挫折,不論是課業、家業、感情、經濟、或職場,透過家人們的鼓勵都是一種力量。



今晚共修的分享,從四念處中體會到人際關係是彼此間最需要修習的課業,人與人的相處常會有是非, 上人慈示:「是非要當教育」。我們體會其中的意涵轉而內化在生活中,就是落實佛法生活化最佳的典範,努力作到縮小自己,並發揮奈米良能。







(註一)



一、數相集會,講論正義。



  二、上下和同,敬順無違。



  三、奉法曉忌,不違制度。



  四、敬事力能護眾、多諸和識的比丘。



  五、念護心意,孝敬為首。



  六、淨修梵行,不隨欲態。



  七、先人後己,不貪名利。







達宏(誠玨)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