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夕練手語、貼春聯、年夜飯



時間過的飛快,一個年又過去了,今日已是大年初七,有些人已經開始上班了,整理一下除夕的生活點滴…

一早到前鎮的人文真善美共修處與師兄、師姊一同練習228要表演的手語「人間菩薩行」,這首歌是我第一次學習,而且228我還要上班,不過難得參與社區的活動,我還是承擔了男眾部份的手語…



看到師姊們提著大包小包的菜,準備要回家拜拜,但是也趕來參與練習,大夥加緊腳步學習這首歌,也排練了隊型,初六、初八晚上還要再練一次,為了社區的新春團拜…再忙也要撥出時間!!



結束手語練習後,回家貼春聯,長大後家裡的春聯都是我在貼,媽媽總會準備好所有的春聯,我只要除「舊」佈「新」即可…而貼春聯也有一些注意事項,比如:春要貼前面、福貼後面、上聯最後一字要仄聲、下聯最後一字要平聲(註1),所以中國人的學問可是深如海、高如山…



而家家戶戶的重頭戲則是年夜飯,我家每年都是將拜拜的東西煮一煮就是一道道的佳餚囉…向父母拜年也包個紅包給他們,也祝福雙親能身體健康、快樂的過個好年…







-------------------------------------------------------------------------------------------------------註1:(奇摩知識提供)

平仄示意圖

○ 表示平聲字.

● 表示仄聲字.

◎ 表示可用平聲字,也可用仄聲字.

韻 表示用韻字,而且必須是平聲字.



對聯以七字聯來說

通常有兩種格式

各句每兩字為一平仄音節

其原來的格式如附圖



○○●●○○●

●●○○●●○ 



●●○○○●●

○○●●●○○ 



由於對聯一般有一 三 五 平仄不論的說法

但是第五字最好別改動它

以免形成三平到底

或三仄到底

或是孤平的現象

所謂孤平

就是各句的最後三字

不能有兩個仄聲字中間夾著一個平聲字的意思

否則則為犯規



跟據上面所說的規定

將上面的兩種格式

我們把它加以變動過以後

會成為以下的現象



◎○◎●○○●

◎●◎○●●韻 



◎●◎○○●●

◎○◎●●○韻 



我們可以發現

凡是用押韻

也就是韻腳字

必定是在第二句

也就是後聯的最後一字



我們面對大門

朝屋裡方向看貼春聯的位置

後聯必須貼在我們的左手邊門框上

否則會被笑外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dar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